【國中】李熙老師:教您如何準備數學科

2013-04-02

 

從小數學這一門科一直是許多同學最頭痛的科目,往往只要碰到都是避而遠之,可是卻沒有想到這樣的逃避卻會造成你以後升學之路上多大的傷害!

 

數學在你的升學過程當中是一個必修的科目,從小學、國中、高中一直到大學,它是跟同學息息相關的,既然天天要與數學為伍何不下一番工夫把數學學好?

 

教育專家常說︰「學習沒有捷徑,唯一輕鬆的方法就是課前預習,課後複習」,不要等到不會或成績退步時,再想辦法,會花更多的時間或精力,而且成效不好。

 

在我的教學生涯中,每每都會遇到同學問我說:「老師,怎麼樣數學才會好?」

這也是我今天要跟同學分享的主題: 如何學好數學

第一:堅持與態度

雖然身為一個數學老師的我,但是以前在學生時代數學對我也是一門很頭痛的科目,甚至一度的想放棄它,可是又想想周遭的同學都覺得它很難而且學的又不好,班上對於這一科學得好的又沒幾個,所以當下心裡想,我只要把數學學好,一定就可以在班上的成績名列前茅,就是這樣的堅持,讓我下定決心要把數學搞懂,在一次又一次的段考中慢慢地進步,當成績越來越前面時,這時候的你就更有信心,我相信從此以後數學就是你喜愛的科目了!

第二:不恥下問

每學期當我剛開始教一個班級時,第一堂課一定是跟我的學生做溝通,何謂溝通?

我都會問:「同學,你們覺得數學難嗎?」

這時候有80%的學生一定都會異口同聲說「難~~~」

而那20%的學生一定都是班上的前幾名。當然我也會問大家不想把數學學好嗎?

所以我上課只要求同學一件事情,那就是「不懂就是要問」,懂就是懂,沒有什麼叫做「應該懂」。

當我用一種方法解釋一道題目時,或許這樣的解法不見得100%學生都能接受,但是只要同學有疑惑,我就可以以另外一種解釋方法。

所以同學在上課聽老師講解時,有任何的問題一定要提出來,不要覺得會不好意思,班上同學人那麼多,我問這樣的問題同學會不會笑我?

我相信當你只要提出任何問題,或許也是其他同學的問題,還有學習不要跟面子畫上等號,沒有誰天生就會的,當你問題問越多,就代表你的成績會越來越進步。

第三:觀念與演練

數學這種東西是不需要去背的,所有的公式與理論都是可以推導出來,當然如果是要背的公式只是為了讓你解題速度可以快一點,但原則上老師都會推導給同學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公式,所以在學每個章節時,同學務必一定要把這章節所講的觀念融會貫通,這樣我相信就可以達事半功倍的效果了,接下來就是演練題型的部分了,演練題型的部分是為了讓你的觀念更熟悉,而不是為了算題目而算題目,如果同學只是為了算題目而算的話,我想這樣的效果必不見得好。

 

學數學是要學會一些主要的理論做為運用的工具,這也是你考試的武器,對這些理論一定要有充分的暸解,透過例題與習題的演練,促使對定理做進一步的認識;不要一昧光做習題,基測或會考的試題並非出自題庫,而是命題老師所特別設計過的題目,不會出現在仿間所買的參考書或者課本習題。不要刻意去注意一些特殊的難題,這類題目不會出現在試題中。另外數學能力的培養是長時間性,不要考試到了才做準備。

 

以上就是老師分同學們所分享的,如何學好數學,

用功讀書真的很重要,成績雖然不能保證未來的成就,卻能帶給人生更多的選擇機會。以後你可以選擇喜歡的學校就讀,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業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2-07-01 07:27:33 筆者:李熙

Copyright © 2012 友欣數位學苑 All rights reserved
TEL: 0800-711-988 E-MAIL: service@easy100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