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丙成:落榜,是人生超越的契機!

2015-07-29

作者: 葉丙成

指考放榜了,幾家歡樂幾家愁。考得好的學生,父母眉開眼笑,仿若人生道路一片光明。考得不理想的考生,有的家裡愁雲慘霧,好像人生無明,未來一片黑暗。

我不由得想起了在台大電機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學生。念一在大三的時候,跟著我做專題研究。每當我對專題學生講課時,他總是非常安靜地坐在最後一排聽我上課。就這樣,跟著我做了一年的專題研究。在大四那年,念一跟我說他決定要轉換跑道,想考財務相關的研究所。但他父親覺得好不容易把孩子培養到台大電機畢業,看到孩子想放棄電機的專長往別的領域發展,父親氣得好幾個月不跟他說話。
 
堅持自己想法的念一,還是準備去考財務工程的研究所。隔年,他落榜了。想像一下,當你老爸叫你不要去考,你偏要考,結果還落榜!這是多麽的難堪?
 
但這孩子的脾氣真硬,他決定大五延畢再重考。結果隔年,又落榜了。想像一下,你老爸叫你不要去考,你偏要考,還連兩年落榜。這會是多大的打擊?多麽的不堪?
 
不得已,只能接受現實,畢業入伍。我永遠記得那時候的他,是多麽的落寞、沮喪。後來偶而在臉書上關心他的消息。但並不是很常看到,讓我總惦念著。
 
半年後,除夕的前一天,我突然收到他祝我新年快樂的簡訊。很高興看到他的簡訊,我回了他:「最近過得如何呢?有機會老師再請你喝咖啡聊聊。」沒想到一分鐘後立即收到回應:「老師現在在哪呢?我就在老師家附近!」
 
哇咧,被抓到了!只好請他喝咖啡了(笑)。在溫州街的咖啡店一起吃下午茶。我發現,這孩子好像有點不一樣了?侃侃而談,熱情洋溢。半年前的陰霾似乎全散開了!
 
念一跟我說:「老師,你相信嗎?我現在看到擺地攤的老阿伯,可以跟他聊上三小時!」我說:「三小時!你也太會聊了!」
 
他說:「老師,我現在才發現,這世上有好多事情是我以前不知道的。比如說地攤阿伯,我就會很想問他是怎麼決定擺攤的地點?怎麼決定進多少貨?庫存管理是怎麼做的?價錢又是怎麼決定的?我發現這個世界真的有好多值得我學的東西!」
 
看他這樣,我之前一直為念一擔的心,終於放下了。
 
雖然他連續兩年落榜,相較於其他人似乎落後很多,但我不這樣想。
 
因為落榜,被現實人生狠狠打趴到臉被壓在地上,他才發現原來路邊野地上,有著一個以前從沒正眼看過的精采世界,自己卻從未發覺!於是,他蹲下了身子,謙卑的跟這世界學習。 對於其他升學順利的同學而言,因為人生一切順利,鮮少有人發現自己的不足,遑論低頭去探索野地世界的花草奧妙。於是,他們錯過了許多。
 
下午茶結束時,我跟念一說:「老師這麼說你不要生氣。我真心覺得,落榜,很可能是你這輩子發生過最好的事。它使你變得更謙卑的去跟世人學習。若你們同學間將來有人事業有成,我相信你必定在其中!」
 
後來念一很努力,現在在上海負責帶某個電子商務部門的工作團隊,做得很好,很替他高興!
 
相較於人生在世七、八十年所要面對的生老病死種種困境,落榜、晚一年升學算哪門子的困境?如果連落榜這樣的小困小難,都無法看破,這人還能有什麼前途?
 
落榜,沒啥了不起。相對於其他一路順遂的同學而言,落榜,會是讓你在未來的態度上、視野上超越他們的契機。
 
落榜的孩子們,加油!
Copyright © 2012 友欣數位學苑 All rights reserved
TEL: 0800-711-988 E-MAIL: service@easy100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