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讓青春被分數綁架! 給高中新生的開學宣言

2015-08-25

 2015-08-24 14:33:47 宋怡慧(丹鳳高中教務主任)

那天,高中新生始業式前,你氣喘吁吁地跑來問我:「老師,為何你搬了辦公室,換了新位置,都不說,害我找了你找好久、好久……」

 

「不管,老師換到哪個工作,一樣喜歡閱讀,一樣喜歡教學,一樣喜歡你們……」你望著我說話的眼神,有著安心的眸光,比我還高的你,拍拍我的肩頭:「換了新工作,別忘了還是要吃飯、休息,照顧好自己,不然,你這個大人就太遜了……」

 

你的溫暖問話,讓我忍不住地紅了眼眶。

 

多日來在工作上的煎熬、煩惱、痛苦,突然有了釋放的出口,原來,我不是孤獨一人在奮鬥,孩子們都還在我身邊。

 

「老師,為什麼,你要到這個吃力不討好,不被喜歡又充滿挑戰與挫折的位置……你難道想證明什麼嗎?」孩子不能理解地看著我。

 

「老師的心中從高中時代就住著一個熱血、努力、勇敢的小女孩!當自己越絕望時,小女孩就會叫我更勇敢些,好像再多努力一點,就能找到真正的幸福。」孩子理解地笑了,揮揮手告別了。

 

因為你的出現,老師想為所有的高中新生寫篇文章送給你們。

 

親愛的,歡迎你進入一所新的學校就讀,就讓我在心中默默替你輕唱「歡迎你」的詩句,期待你手握夢想的帆桅,向偉大的航道航行。

親愛的,祝福你走入一個嶄新的旅程學習,就讓我在遠方靜靜替你掛上「祝福你」的瓦燈,期待你身繫勇敢的絲帶,往閃亮的日子前進。

你是用怎樣的心情想像這三年的青春?你是用怎樣的態度擘畫這三年的歲月?

無論你想用怎樣的姿態度過、闖過這三年的時光,老師都希冀你們能珍惜且把握此生僅有一次的高中生活,為自己的生活扉頁,烙下熱血、勇敢、努力的圖騰,未來,請帶著這份美麗的回憶,成為一個無畏無懼任何挫折、風雨的人。

如果可以,高中三年,請盡情地為自己的生命好好閱讀吧!有人說:現代的文盲,不是看不懂字句,而是不願意學習,不願意閱讀的人。若你想保持與世界接軌的能力與旺盛的學習動機,閱讀是最好的途徑。最近,老師閱讀完《少爺:日本最多人讀過的夏目漱石代表作》,書中主角有著和你們一樣單純可愛的性格,對成人世界有時也會產生憤怒無力的吶喊,很適合剛換新環境的你們,少爺會是你們會喜愛而產生共鳴的角色。

如果,你是喜歡問「為什麼」的學生,老師也想推薦你閱讀《科青的趕時間科學教室》,讀完這本書後,你不會覺得「科學」是好難、好累、好無聊的名詞,反而會對科學產生濃厚的興趣,讀著讀著搞不好會成為校園「科青」呢!閱讀會讓你知道:能夠評價、定義你的價值與存在的,永遠只有自己而已。

閱讀可以讓你簡單自然如一流清泉,以溫柔卻堅韌的性情讓別人理解你的青春、你的創意;閱讀可以讓你熱情閃亮如一道彩光,以溫暖卻堅持的姿態,勇敢地把悲傷、憤怒、恐懼,阻隔在另一個世界,讓與你同行的人都能被照耀、被關愛、被燦亮。

如果可以,這三年,請盡情地為自己的生活好好看場電影吧!或許,那些影像堆砌而起的人生風景是你從未接觸過的,卻能讓你理解不同年齡、不同族群、不同性別,最快捷的方式。優游在一場電影的世界中,你因為理解而同理,因為同理而產生更多元思考的視角,即使生命出現各種聲音,也願意分享、包容。當你不知道,選擇一條人煙稀少的路去走、去闖的想法是否正確時,去看電影吧!當你不知道,守護一個真理存在的堅持是否正確時,去看電影吧!

年輕的我,常常在看完一部好電影,如:美麗人生、大河戀、搶救雷恩大兵……後,開始明白了:即便現在我找不到那個彷彿若有光的世界,但真善美的世界的確存在過,從過去到現在,都值得我們一生追尋與守護……

最近最夯的「我的少女時代」,把高中時代少男、少女因年輕而輕狂;因輕狂而懊悔;因懊悔而學會珍惜,因珍惜而再度擁有的故事呈現而出,感動許多不同年代的觀賞者。原來,勇敢地實踐一個自己喜歡的樣子,是無關年紀、性別的。親愛的十六歲的你,正走向一個青春的年代,請洋溢年輕氣息、滿載對未來美好想像,揮灑屬於你亮麗人生的時代吧……

如果可以,這三年,請盡情地實現自己的夢想吧!只要你願意,沒有不可能,一如褚士瑩《1年計畫10年對話:預約10年後的自己》這本書所書寫的,你可以為自己擬定一個計畫,短期、中期、長期地慢慢地改變自己。你會一天比一天活得更好、更有自信,並且一年比一年更愛自己目前的樣子。當你管理好自己的時間,持續Just Do It,你就能成為一個具有獨特生活風格與生命特色的效率高手……

因此,你的高中生活不再被分數綁架,不再被成敗標籤你的價值,你會明白上學的意義,你會懂得讀書的本質,原來熬過孤獨念書的過程,找尋自我存在價值的痛苦,都是讓自己蛻變成蝶,翩舞於未來的世界必經的試煉。當你願意接受挑戰,願意因別人的信任而扛起責任時,你已找到夢想的鑰匙,成為別人生命真實的依靠。

未來,期待平凡渺小的我,能持續為你們掬取閱讀的芳馨,為你們找到躍過沮喪低潮幽谷的勇氣與力量,一如《自由之旅:與劍橋大學心靈導師的精神對話》的文字,即便歷經歲月的流轉,依然能替我們找到生活一份樸實無華的智慧與幸福。嶄新的學期,誠摯祝福大家:Everywhere you go you always take the weather with you.

Copyright © 2012 友欣數位學苑 All rights reserved
TEL: 0800-711-988 E-MAIL: service@easy100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