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多數高中:學測、指考合一是趨勢

2015-09-21

連線報導 | 聯合新聞網 – 2015年9月21日 上午3:13

北市教育團體連署學測延至五、六月舉行,北市高中多數校長支持,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、高雄女中校長黃秀霞也認同,並指學測、指考二合一是未來趨勢。 教育團體連署學測時間往後延,並以考試分發為主,甄選入學為輔,繁星推薦加個人申請名額不超過五成。高中校長大多同意學測時間延後,但對減少甄選比例反應不一。

 

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說,現在二月初考學測、七月底考指考,甄選入學四月放榜,已錄取大學的學生四月後可能荒廢課業。

 

學測延後舉行有助完整學習。 大理高中校長高松景說,學生四月經甄選入學錄取大學後多無心上課,有大學會辦營隊,高中也會辦先修課程,避免學生上大學後出現學習落差。

 

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說,目前多數高中一半以上的高三生不參加指考,社區高中比例更高,學測延後漸成共識;指考人數大幅降低,學測與指考兩試合一已成趨勢。

東山高中校長王沛清說,學測提前考試,只要學校有配套措施,例如開辦多元教學與大學課程接軌,或設計更多的課程,讓經學測決定升學的學生學習就沒大問題,學生學習不完整不宜歸咎單一原因。

 

大學入學考試行之有年,但高雄中學校長謝文斌認為設計確有問題,因學生除了準備學測,還要準備申請入學被審資料和面試,下學期學習狀況較為凌亂。為讓高三教學正常化,大考中心著手提改善方案,但至少一、兩年才定案。

 

高雄女中校長黃秀霞則說,高三下學期,學生要上課,又要準備申請入學資料,蠟燭兩頭燒,難免分心,大學端應提出配套措施,確保學生進入大學後的競爭力。學測時間延後,可讓高三同學專心上完課再準備學測;此外,學測、指考二合一也是未來趨勢 >

至於減少甄選入學比例議題,徐建國認為走回頭路不容易,且對建中學生影響不大;私立景文中學校長許勝哲表示,傳統名校迷思「好學校不能容忍中等學生」,但許多大學透過甄選入學也選到許多有才能的學生,減少甄選比例,等於走分分計較的回頭路。

Copyright © 2012 友欣數位學苑 All rights reserved
TEL: 0800-711-988 E-MAIL: service@easy100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