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轉學考放寬 不再只限筆試

2015-10-29

 2015-10-29 09:48:41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/台北報導

過去想轉學考台大,只能靠筆試,台大最近放寬轉學考規定,增加面試、術科、實作、書面審查等方式,讓轉學考像大學入學一樣,能更多元選才。最快明年暑假舉行的轉學考適用。

 

 

台大教務長莊榮輝表示,教育部本來就沒規範轉學考只能筆試,台大為何限制只能筆試,原因已不可考,推測與「筆試較公平」的迷思有關。但隨著甄選入學慢慢被社會接受;且獸醫、社工等部分學系較需觀察人格特質,確有舉辦面試或其他方式選才的必要。台大教務會議最近修正相關規定,放寬各系彈性運用。

 

莊榮輝說,據他了解,現已有約7成5大學開放轉學考以面試、書審等方式進行,台大也應跟上腳步。目前校方正在彙整各系轉學考規畫,預計明年1月將公布變革、4月公布簡章,暑假轉學考即可適用。目前已知獸醫系將增加面試。

 

清大早在6年前就將轉學考分為筆試、甄試兩管道,分別在大一升大二暑假,及大二寒假辦理,明年寒假將開放34個轉學甄試名額。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,過去轉學考都考試,可以補習拿高分,不一定能找到適合的轉學生。清大因此加開寒假甄試管道,以書審方式招收在校成績、社團等面向表現優異的學生。

 

清大分析發現,靠甄試入學的轉學生表現優於筆試生。戴念華說,這類學生念了3個學期才選擇轉到新環境,需要很大的勇氣,表現也比其他學生有衝勁。

 

成大副校長黃正弘表示,成大除建築、工業設計等少數科系,轉學考會採計術科或面試外,多數筆試為主。畢竟轉學生才讀了1年大學,仍不是很清楚要怎麼回答科系特點、未來規畫等,「面試沒有這麼大意義」。

Copyright © 2012 友欣數位學苑 All rights reserved
TEL: 0800-711-988 E-MAIL: service@easy100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