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元一次方程式解題 免費上網看

2015-10-30

 2015-10-30 08:11:39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/台北報導

國小學生升上國一後,數學上到代數,底子不好,容易被考倒,甚至從此放棄數學。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創辦的博幼基金會,為搶救數學後段班學生,找來數學老師以錄影教學方式,詳解40道一元一次方程式應用題,供網友免費上網瀏覽。

 

 

李家同指出,近兩年國中會考數學科,都約有1/3考生數學「待加強」,凸顯很多學生在國中階段就放棄數學。主因有二,一是國小學力沒把關,部分小學生數學沒學好,糊里糊塗升上國中,連分數加減乘除都不會,更學不會方程式。

 

李家同說,另一原因,是現在的國中數學課本內容比較多,老師忙著趕進度,無法針對學生不懂的地方一再講解。學生看到文字比較多的應用題,抓不到重點;偏偏會考最喜歡考這類應用題。

 

李家同舉例,「1杯珍珠奶茶比1杯紅茶貴5元,全班同學買了15杯珍珠奶茶和5杯紅茶,總共花了275元。請問1杯珍珠奶茶多少錢?1杯紅茶多少錢?」這類一元一次方程式的應用題,看似簡單,但對初學者來講,其實不容易。

 

李家同因此請基金會專任老師錄影,詳解40道一元一次方程式應用題;也可向基金會索取光碟版。盼能幫助學生度過代數難關,不要兵敗如山倒,早早就放棄數學。

Copyright © 2012 友欣數位學苑 All rights reserved
TEL: 0800-711-988 E-MAIL: service@easy100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