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步24名! 頂大排名洗牌 台科大躍居台灣第二

2016-06-22

 

2016-06-22 07:54 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/台北報導

一般民眾對於國內頂尖大學排名,習慣依「台、清、交、成」等順序喊出口,但根據最新的亞洲大學排名,研究、產學合作成果傲人的台科大,躍居台灣第二,只輸給台大,頂大排名重新洗牌。

去年泰晤士報高教專刊的亞洲大學排名,前4名剛好依序是台、清、交、成,分別為17、34、36、49名,符合一般民眾認知,台科大亞洲52名,只排台灣第5。今年台科大進步24名,躍居台灣第二,還贏交大(31名)、清大(35名)、成大(41名)。

台科大副校長李篤中指出,創校只有42年的台科大,以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、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為標竿,這幾年不論師資、研究、國際聲望及產學合作收入,都有長足進步。

李篤中分析,泰晤士報亞洲大學排名的評比指標,有一項是論文表現,但以往採用的論文資料庫,較偏向英美體系的國家,例如日本大學發表的論文,很多都不收錄在這個資料庫;台科大很多電機領域論文投稿的期刊,也不收錄在這個資料庫。今年評比改採另一個更大的論文資料庫,有助推進台科大排名。

此外,李篤中還表示,亞洲頂尖大學多數是比較新的學校,歷史不久,在國際聲望的評比較吃虧。今年泰晤士報亞洲大學評比因此降低聲望評比的權重,加強工業收入(產學合作收入)的權重,剛好是台科大的強項。台科大的產學收入,高居全台大學前3名,和成大、交大並駕齊驅。

Copyright © 2012 友欣數位學苑 All rights reserved
TEL: 0800-711-988 E-MAIL: service@easy100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