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泛閱讀很重要!北一女新生書單18本 橫跨歐美亞

2016-07-22

 

2016-07-18 08:42 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/台北報導

圖為基北區免試入學昨新生報到,北一女中新生進到校園,各社團學姊夾道歡迎。記者魏莨伊/攝影

 

出過陳若曦、朱天心、邱妙津、吳淡如、廖輝英等知名作家的北一女,今年暑假洋洋灑灑為新生推薦了18本書。

北一女校長楊世瑞強調,廣泛閱讀對中學生越來越重要,大學學測及指考等升學考,早已不局限只考教科書內容,而是廣泛取材。大考中心更規畫自107學年起,學測國文非選擇題將改成獨立施測的「語文表達能力測驗」,學生更需要多方閱讀、寫作才能拿高分。

 

北一女推薦新生暑假看法國作家莫泊桑的短篇小說選。記者張錦弘/翻攝

 

今年北一女推薦給新生的書目,除了尼采、莫泊桑短篇小說、夏目漱石「少爺」、黃春明「兒子的大玩偶」等經典著作,也收錄了兩岸中生代作家的作品,例如吳明益的長篇科幻小說「複眼人」、王盛弘「大風吹:台灣童年」等。

建中和北一女都推薦讀美學大師蔣勳的作品,分別為「池上日記」、「美的覺醒」,前者是蔣勳兩年前到池上擔任駐村藝術家時,刻畫出池上四季流轉之美;後者則是蔣勳談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等感官之美。

 

北一女還挑了兩本曾改編為電影的美、日小說,分別是「我想念我自己」、「天地明察」,前者講一名知名語言學家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心路歷程,朱莉安摩爾因此片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;後者描寫日本天文學者澀川春海的故事,曾獲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。

 

楊世瑞說,北一女不但要求新生挑一本書寫讀後心得,更要新生朗讀書中片段,錄製3分鐘影音,還可加上配樂或字幕,鼓勵新生發揮創意,把喜歡的文字大聲念出來。

 

北一女也和建中一樣,都針對喜歡文學的學生,開出特色課程,楊世瑞表示,例如「舌尖上的旅行」,引導學生來閱讀唐魯孫、林文月、韓良露等人所寫的美食文學;「語文遊寫新世界」則帶領學生走出教室到大稻埕等地踏查。

 

建中、北一女為新生各開出8本、18本暑假書單。製表/記者張錦弘

Copyright © 2012 友欣數位學苑 All rights reserved
TEL: 0800-711-988 E-MAIL: service@easy100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