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招生可設英聽門檻 3年內不變

2016-10-19

 2016-10-12 07:39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/台北報導

大學招生採計高中英聽測驗成績當錄取門檻,高中師生及家長盼取消,以免剝奪偏鄉弱勢等部分學生就學機會。但大學招聯會昨指出,取消英聽門檻至今沒結論,未來3年內,即到108學年結束前不會改變,大學仍可設英聽門檻。

大學招聯會常委會昨開會,原本預期會討論取消英聽設門檻的提案,但招聯會副召集人唐傳義指出,會中並未細部討論、更未做成任何結論。照慣例考招重大改變都要3年前公告,也就是說,設英聽門檻到108學年都不會改變,最快也要109學年才會變動。

不過,唐傳義說,昨天會中倒是討論到,未來大考出題會更重視檢驗學生素養,採「大學科」跨領域出題,例如社會科會整合史、地、公民命題,英文則兼顧聽、說、讀、寫,不會只偏重單科考選擇題,但這最快也要110學年才會改變,招聯會還要做基礎研究。

大學繁星、申請、考試分發等三種入學管道,前年開放採計高中英聽測驗,150幾個校系設錄取門檻。但引起教師、家長團體反彈,認為對英聽不好的偏鄉弱勢生很不利,也恐篩選掉英聽稍差的優秀學生,應取消門檻,頂多將英聽納入英文總分,占一定比率。台大、交大各系因此都完全不採計英聽。

甄選入學委員會最近公告,明年繁星、申請各只剩95、77個校系採計,以外文、醫學院科系最多,但仍有台師大英語、陽明牙醫等13系設最高的A級門檻。

 

雖然明年採計校系不到100個,但周六(15日)登場的106學年第一次高中英聽測驗,仍有11萬3159人報考,多數高三生都不敢放棄。

Copyright © 2012 友欣數位學苑 All rights reserved
TEL: 0800-711-988 E-MAIL: service@easy100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