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礎科學+跨領域專長 前途更好

2016-10-19

 2016-10-17 07:38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/專題報導

學者指出,跨領域學習已成為趨勢,尤其強調理論的基礎科學,除了專精本科,若能涉足資訊、財金、甚至人文等其他領域,更能累積創新能量,前途更加看好。

 

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說,讀基礎科學的出路其實很廣,數學系畢業生除了走統計、精算師路...
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說,讀基礎科學的出路其實很廣,數學系畢業生除了走統計、精算師路線,也可到數位產業,從事數位加密、紙紋及臉孔辨識等尖端工作。記者張錦弘/攝影
 

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指出,學科學要同時接觸4大面向,分別是基本概念、專業知識、技術面、與應用,不能只專注在單一教科書理論,應廣泛涉獵。

吳志揚以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為例,年輕時曾到大學旁聽一學期的字體設計學,有點像台灣的書法課,沒想到多年後創辦蘋果電腦,字體成為招牌設計,後來微軟也跟進。

吳志揚說,只要是好的東西,早點學,總有一天用得到,「但從沒學過,想用也用不到」。所以為何在中小學階段,得要求學生學基本的自然、社學、語文、數學。他建議自然組學生,若拿不定主意讀什麼系,大學不如讀基礎科學,同時培養資訊等第二專長,到研究所再改念電機等應用科學。

台師大物理系教授賈至達也認為跨領域學習很重要,例如物理可跨到公共衛生領域,建立模型,透過研究登革熱等疫情如何擴散。

美國更有一名科學家,先是在加州理工學院讀天文物理,之後到耶魯大學念文學,教了兩年書,又轉進食品科學領域,研究「分子料理」,著作常在「科學」、「自然」等頂尖期刊發表。

台師大理學院長陳焜銘說,越來越多國內大學全院不分系、或設不分系專班,學院也開了很多跨系學程,例如結合化學與生科、光電與物理等。畢業後有雙專長、雙學位,出路更廣。

Copyright © 2012 友欣數位學苑 All rights reserved
TEL: 0800-711-988 E-MAIL: service@easy100.com.tw